熊野関係古籍     熊野古道

古 事 記  

神武東征は日下で破れた神武軍は、紀伊半島を周り熊野高倉下の協力を得、八咫烏の導かれて大和南部の宇陀に出る。短い文ながら大和政権樹立に到るロマンを感じさす箇所である。
・・・・・・・・・・・・・・・・・・・・・・・・・・・・・・・・・・・・・・・・・・・・・・・・・・

 「古事記中巻」の神武東征、宇陀までを抜粋。

  古 事 記 中 巻 
神倭伊波禮毘古命【自伊下五字以音】與其伊 呂兄五瀬命【上伊呂二字以音】二柱。坐高千穗 宮而。議云。坐何地者。平聞看天下之政。 猶思東行。即自日向發幸御筑紫。故到 豐國宇沙之時。其土人名宇沙都比古、 宇沙都比賣【此十字以音】二人。作足一騰宮 而獻大御饗。自其地遷移而。於竺紫之 岡田宮一年坐。亦從其國上幸而。於阿 岐國之多祁理宮。七年坐【自多下三字以音】亦 從其國遷上幸而。於吉備之高嶋宮 八年坐。故從其國上幸之時。乘龜甲爲釣 乍打羽擧來人。遇于速汲門。爾喚歸。問 之汝者誰也。答曰僕者國神。名宇豆毘 古。又問汝者知海道乎答日能知。又問 從而仕奉乎。答曰仕奉。故爾指度槁機 引入其御船。即賜名號槁根津日子【此者 倭國造之祖】故從其國上行之時。經浪速之 渡而。泊青雲之白肩津。此時。登美能那 賀須泥毘古【自登下九字以音】興軍待向以戰。 爾取所入御船之楯而下立。故號其地 謂楯津。於今者至日下之蓼津也。於是 與登美毘古戰之時。五瀬命於御手負 登美毘古之痛矢串。故爾詔。吾者爲日 神之御子。向日而戰不良。故負賎奴之 痛手。自今者行迴而。背負日以撃期而。 自南方迴幸之時。到血沼海。洗其御手 之血。故謂血沼海也。從其地迴幸。到紀 國男之水門而詔。負賎奴之手乎死。爲 男建而崩。故號其水門謂男水門也。陵 即在紀國之竃山也。故神倭伊波禮毘 古命從其地迴幸。到熊野村之時。大熊 髮出入即失。爾神倭伊波禮毘古命[攸火] 忽爲遠延。及御軍皆遠延而伏【遠延二字以音】 此時。熊野之高倉下【此者人名】齎一横刀。到 於天神御子之伏地而。獻之時。天神御 子即寤起。詔長寢乎。故受取其横刀之 時。其熊野山之荒神自皆爲切仆。爾其 惑伏御軍悉寤起之。故天神御子問獲 其横刀之所由。高倉下答曰。己夢云。天 照大神、高木神二柱神之命以。召建御 雷神而紹。葦原中國者。伊多玖佐夜藝 帝阿理祁理【此十一字以音】我之御子等。不平 坐良志【此二字以音】其葦原中國者。專汝所 言向之國。故汝建御雷神可降。爾答白。 僕雖不降。專有平其國之横刀。可降【此刀 名云佐士布都神。亦名云甕布都神。亦名布都御魂。此刀者。坐。石上神宮也】 降此刀状者。穿高倉下之倉頂自其墮 入。故建御雷神教曰。穿汝之倉頂。以此 刀墮入。故阿佐米余玖【自阿下五字以音】汝取 持。獻天神御子。故如夢教而。旦見己倉 者。信有横刀。故以是横刀而獻耳。於是 亦高木大神之命以。覺白之。天神御子。 自此於奧方莫使入幸。荒神甚多。今自 天遣八咫烏。故其八咫烏引道。從其立 後應幸行。故隨其教覺。從其八咫烏之 後幸行者。到吉野河之河尻。時作筌有 取魚人。爾天神御子問汝者誰也。答曰 僕者國神。名謂贄持之子【此者阿陀之鵜飼之祖】 從其地幸行者。生尾人自井出來。其井 有光。爾問汝誰也。答曰僕者國神。名 謂井氷鹿【此者吉野首等祖也】即入其山之。亦遇 生尾人。此人押分巖而出來。爾問汝者 誰也。答曰僕者國神。名謂石押分之子。 今聞天神御子幸行故。參向耳【此者吉野國巣 之祖】自其地蹈穿越。幸宇陀。故曰宇陀之 穿也。


参考になるサイト
http://www.let.osaka-u.ac.jp/~okajima/kojiki.htm
http://www.din.or.jp/~a-kotaro/gods/
http://www.kishugiken.co.jp/company/wakayama/kojiki.html      



熊野関係古籍
     熊野古道